" />

腾跃汽车零部件

TENGYUE CAR PART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十堰腾跃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地址:十堰市茅箭区普林工业园普林路12号

电话:0719-8612526

QQ:719350643

邮箱:719350643@qq.com

新闻动态

你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简单分析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概况

时间:2019-12-03 作者:十堰腾跃汽车零部件

   随着我国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汽车保有量的增加以及汽车零部件出口市场的扩大,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增长速度整体高于我国整车行业。

  (1)近年来,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我国已经成为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全球生产、全球供应体系中的重要一环。近年来,伴随着我国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汽车保有量的增加以及汽车零部件进口市场的扩大,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得到了迅速壮大,呈现快速增长趋势。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销售收入由2010年的14961亿元增至2018年的40047亿元,年均复合增速为20.96%,显著高于国内生产总值的年均增速。预计到2019年,我国汽车零部件市场规模或达4.3万亿元。

  (2)我国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整体实力不断提升

  从发展趋势上来看,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不断向专业化转变,部分国内零部件制造企业生产规模、研发实力和整体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在各专业细分领域出现了一些国内竞争优势明显、并具有一定全球竞争力的零部件制造龙头企业。同时,与国外零部件制造企业相比,我国零部件企业受益于劳动力成本较低,整体具有较为明显的成本竞争优势。目前,我国汽车零部件不仅可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部分还对外出口进入国际汽车零部件市场,汽车零部件产品已经融入了跨国整车厂家的全球采购体系。

  (3)整车厂和零部件企业之间的配套关系正在发生变更

  经过10多年发展,我国汽车整车制造已形成东北、环渤海、珠三角、华中、西南和长三角等六大产业集群,而国内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也基本围绕这六大产业集群布点。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化,可以使分工更精细、更专业化、更容易实现规模化,使信息集中、更快捷,技术创新节奏更快、物流更容易组织,可使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与此同时,整车厂商与零部件厂商之间的关系模式也在发生变更。汽车零部件公司正通过独立化、规模化、多系列的发展来进一步改变汽车零部件企业依存于单个整车装配企业的分工模式。整车厂商与零部件厂商之间的组织关系越来越趋向合作竞争,进而提高组织效率,发挥整车和零部件厂商各自的优势,提高整个供应链的整体竞争力。

  (4)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目前,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正处于规模扩张和产业升级的加速阶段,未来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在规模、装备及技术水平等方面将有较大提升,将有能力通过技术突破创造进口替代需求,进入全球供应链体系,从而进一步提升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此外,随着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整体制造水平和科技水平的提升,加之我国相对于美日等发达国家的具有劳动力、工资水平等生产要素的比较优势,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下,我国的汽车零部件行业发展前景良好,汽车零部件产品出口逐渐增多,并逐步呈现向海外扩张的趋势。

友情链接:

十堰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