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腾跃汽车零部件

TENGYUE CAR PART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十堰腾跃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地址:十堰市茅箭区普林工业园普林路12号

电话:0719-8612526

QQ:719350643

邮箱:719350643@qq.com

新闻动态

你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汽车空调系统简介

时间:2018-10-10 作者:十堰腾跃汽车零部件

   汽车空调是利用媒介物质对车内的空气进行调节,使之在温度、湿度、流速和洁净度上能满足人体舒适的要求,并预防或去除玻璃上的雾、霜和冰雪,保障乘员身体健康和行车安全。

  汽车的使用环境以及自身的特点决定了汽车上安装的空调应具备自身的特点,要求比家用空调更能适应恶劣的环境,综合来说汽车空调应具备以下特点:

  1、制冷、制热能力强

  2、抗冲能力强

  3、结构紧凑

  4、动力源多样

  汽车空调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

  1、 制冷装置—提供冷气、除湿

  2、 暖风装置—提供暖气、除霜、除雾

  3、 通风装置—通风、换气

  4、 空气净化装置—净化车内空气

  5、 控制装置—实现制冷、采暖、通风

  工作过程简介

  一、空调制冷工作过程:

  重要组成部分---压缩机、冷凝器、储液干燥器、膨胀阀、蒸发器

  1) 压缩机在发动机驱动下旋转,将制冷剂压缩成高温高压气态制冷剂排出。压缩机是制冷系统中低压和高压、低温和高温的转换装置,是推动制冷剂在制冷系统中不断循环的动力。

  

压缩机

  2) 这些高温高压气态的制冷剂流入冷凝器,在冷凝器冷却风扇作用下冷却,降低制冷剂的温度。将制冷剂的部分热量排入大气中,直至制冷剂降到沸点温度时,高温高压气态的制冷剂便转换为中温度压液态的制冷剂。

  冷凝器

  3) 中温高压液态制冷剂流入干燥器,干燥器过滤制冷剂中的杂质和吸收水分,并储存小部分的制冷剂。

  储液干燥瓶

  4) 过滤后的液态制冷剂流至膨胀阀进行节流,节流后的液态制冷剂立即变为低温、低压雾状的液/气态混合物。

  膨胀阀

  5) 这种低温低压的液/气态混合制冷剂在流至蒸发器后吸收了空气中的热量,由液/ 气态蒸发成气态。此后吸收了空气中的热量的气态制冷剂经由压缩机的作用再次循环,压缩机将汽化了的制冷剂抽吸并压缩成高温、高压的气体,又通过高压软管送向冷凝器。这样就完成了一个制冷系统的热力循环。

  蒸发器

  二、空调加热工作过程:

  汽车空调采暖系统按所使用的热源可分为余热式和独立式;按空气循环方式

  可分为内循环和外循环;按载热体又可分为水暖式和汽暖是。汽车空调余热式采暖系统,主要是利用汽车排气余热和发动机冷却水循环水的余热作为热源,并引入热交换器,由风机将车内或车外空气吹过热交换器而使之升温。余热采暖式暖风装置的优点是供热可靠,不另需燃料,利用发动机热水使用安全,缺点是采暖必须在发动机冷却水温度上升到大循环时才能供暖。

  三、空调通风工作过程:

  其功能是保证车厢内空气的清洁度、湿度、气流速度等。

  汽车空调通风有自然通风和强制通风两种。自然通风即是利用汽车行驶时车身外面的空气压力分布来进行通风;强制通风是利用风机强制从车外引入信箱空气与车内空气混合,混合后再送入车内,空调送风的工作过程如下:新鲜空气+车内循环→进入风机→空气进入蒸发器冷却→由风门调节进入加热器的空气→进入各出风口。

  四、空调管路:

  空调管路的作用是将空调系统中分散在车上各处的各个零部件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封闭的、循环的、完整的空调系统。空调管路上还装有检测空调系统压力的压力开关、压力传感器以及用于加注制冷剂的加注口。

  空调管路的类型:高压管(干燥瓶-蒸发器管路总成)、低压管(蒸发器-压缩机管路总成)、压缩机-冷凝器管路总成、冷凝器-干燥瓶管路总成。

  空调管路

  五、空调控制面板:

  汽车空调可能告知面板俗称空调控制器,是汽车空调的大脑,负责下达指令及信息反馈:控制空调系统的开启、关闭;吹风模式、风扇速度的调节;内外循环的控制等其他功能。空调控制面板分为手动、自动、半自动三种控制方式。按信息显示分为带液晶显示和不带液晶显示。

  空调控制面板

  空调系统设计要求:

  1、 在任何条件下,车厢内部都具有舒适的范围和气流平均速度

  2、 控制和操纵机构要灵活、方便、可靠

  3、 体积小、重量轻、安装维修方便

  4、 具有快速制冷和快速采暖能力

  5、 对发动机的动力消耗、燃油消耗、加速和爬坡性能的影响尽可能小

  结构布局要紧凑合理,要有防震措施

友情链接:

十堰网站建设